等待中

竹縣營養午餐在地黑豆入菜 明年將有2萬多名學童可享用

2020-11-30
竹縣營養午餐在地黑豆入菜 明年將有2萬多名學童可享用

新竹縣政府去年起推動在地產銷履歷大豆進入學校營養午餐計畫,迄今有10餘校參與試辦,讓學生吃到黑豆入菜的多樣化餐點,縣府農業處表示,明年度將擴大推廣,芎林及北埔等鄉鎮共23所學校加入,預計有2萬多名學童可享用黑豆料理。

 

農業處表示,新竹縣大豆目前主要栽培品種為「台南5號」黃仁黑豆,以第二期作為主要生產期,栽培面積約105公頃,竹北市35公頃、新豐鄉60公頃、峨眉鄉10公頃),產量約210公噸,透過竹北及新豐兩農會與雜糧產銷班契作生產,且全數通過產銷履歷驗證,均為非基因改造。

 

縣府自去年起推動在地產銷履歷大豆進入校園示範計畫,選定由竹北市及新豐鄉農會為供應平台,由農會購置豆漿機,提供配合採購在地產銷履歷大豆「黑豆」的學校使用。

 

農業處長范萬釗說,以每校1500人為例,每周提供每名學童250毫升的豆漿,全校需375公升豆漿,需豆量為30公斤,每校一學期可使用約1200公斤大豆,而每人每餐食用學校自製豆漿的食材成本不超過2元,其他黑豆料理還有黑豆燉肉、黑豆山藥排骨湯、麻油黑豆菜飯、蜜黑豆及黑豆漿、黑豆豆花等,可謂是兼顧營養、經濟、節能減碳緩保又實惠。

 

目前竹北市、芎林鄉、寶山鄉等農會的農民直銷站,皆有販售黑豆漿、履歷黑豆及其加工品,其中,竹北市農會不僅辦理多場黑豆料理研習課程,農民直銷站還推出獨有的黑豆霜淇淋,濃郁的黑豆香和奶香巧妙結合,相當受到民眾的歡迎。

 

范萬釗說,明年度將加強輔導力道,除爭取農糧署採購產銷履歷大豆每公斤50元補助計畫,針對學校製備豆漿所需豆漿機及分渣機,也將同步爭取農糧署補助50%及縣府補助40%的比率,協助各農會採購機器,後續進駐校園供各校使用。